科技、轉變與可能

系列講座

從軟體架構到解決方案,探索下一代智慧工廠

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微服務」等軟體技術正在改變與提升製造產業的能力未來的工廠將以怎樣的型態呈現軟體與當前的解決方案要如何幫助製造業的轉型?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結合產與學兩方面的觀點,所帶來的科技、轉變與可能系列講座,從未來藍圖到軟體技術的現況,為逐步揭開未來的數位世界,找尋落地軟體技術的起點。

2020/12/5 (六) 13:00 - 13:15 入場

13:15 - 13:30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馬尚彬 教授 開場

講題一: (13:30-14:20) 下一代智慧工廠

新技術浪潮正推動著工業飛速革新,其中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術為代表,引領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進程。這一過程中,資訊科技的進步、AI 技術的普及以及 5G 通訊技術的成熟,都將加速人類生產方式的迭代。與 IT 技術相伴的智力型勞動將大規模代替體力勞動,進而驅動行業實現轉型升級。

英特爾所提供的軟硬體解決方案,協助產業界擁抱第四次工業革命和信息化浪潮, 迎接新的機遇與挑戰,輔以AI 帶來的技術革新、生產效率優化以及運營效率提升,不僅幫助傳統製造企業從容應對成本和市場帶來的挑戰,更可加快產業升級,完成從人力密集型到技術密集型的轉換,幫助企業根據生產效率和市場需求的變化,隨時優化生產工藝和排程,達到自動化與智慧化的終極目標。


演講投影片>>

Miley Shih

業務經理 / Intel

講題二: (14:30-15:20) How Red Hat drives event-driven IoT in Manufacturing

事件驅動架構 (Event-Driven) 可為企業提供一個靈活傳遞訊息的架構,能夠適應變化來做出適當的決策借助即時感知訊息能力,可以迅速獲得系統當前狀態的所有可用數據,以便做出最終的業務決策 (無論是人工還是自動)。

本演講將會透過 Red Hat 實際協助客戶建立物聯網 (IoT),如何利用敏捷軟體開發方式,協助企業為既有的系統和應用加入事件驅動架構,以提高應用的可擴展性回饋能力,同時獲取改善決策所需的數據和環境



演講投影片>>

Phil Huang

解決方案架構師 / Red Hat

講題三: (15:30-16:20) 由軟體架構觀點探索 CQRS/Event Sourcing

由於企業服務對可靠度、可擴充性與彈性的需求與日俱增,以微服務架構為核心的系統也愈來愈多。近年來,多數微服務系統在開發時都是基於訊息導向架構,透過領域事件 (Domain Event)來驅動整個服務流程的運行。在此背景之下,領域物件狀態的保存、維護與查詢,也產生了與傳統截然不同的思維,也就是 Event SourcingCQRS (Command Query Responsibility Segregation)。

Event Sourcing 指的是將領域物件狀態的變化歷程完整保留於 Event Store,做為權威的資料來源,當前物件的最新狀態可透過這保留在Event Store的資訊重建。在 Event Sourcing 之上,CQRS 可進一步透過將寫入與讀取機制的分離,在面對大規模的流量時仍保持良好的整體效能。雖然 CQRS/Event Sourcing 用於系統設計帶來許多好處,但相對也產生許多新的挑戰等待克服,例如複雜的系統設計、額外的資料儲存負擔、交易 (Transaction)的設計、資料短暫的不一致性與有效率回機制的實現。在這個演講中,我們將由軟體架構的角度來初步解析 CQRS/Event Sourcing 對系統開發與後續維運的影響目前軟體學界/業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並為此技術適用場合提出建議。

演講投影片>>

廖峻鋒

副教授 / 政治大學資科系


16:20-16:50 綜合討論與閉幕

活動結束,謝謝大家

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05號

活動費用:

一般參與者

350 元

學會會員 / 學生

250 元




費用須知:
  1. 一般參與者,若兩人以上團報,每人費用可以折抵 50 元。
  2. 活動費用包含場地使用、清潔費、與飲料等。
  3. 活動費用並包含停車費與交通費。
  4. 請於收到活動通知後,配合匯款資訊完成繳費。

活動主辦: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活動籌辦:

  • 盧建成 創辦人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常務理事

  • 馬尚彬 博士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常務理事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