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軟體的生命力-

軟體工程的應用分享與挑戰

2018/4/28 星期六 13:20~17:00

台北市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201會議室

開場 13:20-13:30 薛念林博士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理事長

近年來軟體工程在台灣已逐漸生根發芽,軟體設計、軟體測試、軟體開發流程、自動化工具等方法都受到相當的重視,相關的社群與活動也日漸蓬勃。台灣過去已培育了許多傑出的軟體人才,累積許多軟體工程的成功應用案例,台灣軟體工程學會預計舉辦一系列的「台灣軟體的生命力」活動,希望邀請到這些優秀的產學專家來分享各領域的軟體發展經驗與技術。

此系列第一次活動我們邀請到三家公司來做分享:本土的「關貿網路」開發許多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大型軟體;「台灣IBM」是一個外商到台灣紮根的公司,而「沛星互動 (Appier)」則是一間立足台灣放眼全球的人工智慧軟體公司。相信透過他們的分享會讓大家獲益良多。

誠摯邀請大家報名參加。

議程一 軟體工程實踐之路—關貿經驗分享 13:30-14:20

電子發票及貿易通關平台都是電子化政府重要的關鍵服務,為複雜而龐大的軟體系統,本次的演講將詳述關貿網路如何應用軟體工程--包含落實SSDLC(安全系統發展生命週期)與建立軟體品質制度,來建置這些台灣的億元級軟體平台。史技術長將闡述台灣軟體產業面臨的挑戰,並以實際案例說明如何因應。

公司簡介:關貿網路成立於1996年,是一間持續創新的台灣資訊服務廠商,服務領域橫跨通關、金融保險、電子商務、電子發票、食品安全、資訊安全及大數據分析等領域,成功開發出許多大型的軟體平台,客戶超過4萬多家客戶。關貿除了內部成立關貿大學外,並積極與各大專院校進行產學交流,在台灣軟體人才的培育上不遺餘力。

*史素珍現為關貿網路公司技術長,是台灣通關自動化系統的重要關鍵人物,擁有34年以上大型軟體開發經驗,帶領開發多項政府大型資訊專案,包括電子報稅、二代電子發票平台、關港貿單一窗口及預報貨物資訊系統等。

史素珍, 關貿網路公司技術長

議程二 那一年軟體開發的二三事 14:35-15:25

透過多個實際案例探討專案團隊如何透過實踐軟體工程,成就一天二十四工時的產能、有效率地管理兩百人以上的專案開發團隊、及藉由測試方法找出重要的系統參數與提升系統性能!

公司簡介:1956年 IBM Taiwan 正式在台展開業務,聚集台灣軟體研發能量,深入參與各項改變產業發展的重大變革,包括電子化政府、銀行自動化、半導體產業自動化整合、電子化供應鏈等。IBM Taiwan是促使台灣成為全球資訊科技研發重鎮的重要推手之一。

*曾立峰目前服務於IBM大中華區軟體研發中心,擔任全球商業解決方案台灣部門協理,同時也是 IBM 認證架構師。畢業於中央大學,投入軟體工程相關領域近二十年,他是軟體工程的「佈道傳教士」及「實踐者」,從程式撰寫、測試、系統分析均有豐富經驗;在系統架構設計、統合流程實踐、到軟體開發團隊的管理與發展更有深入的研究。

曾立峰, IBM Taiwan Senior Manager; Certified Architect

議程三 人工智慧時代下的軟體工程挑戰 15:50-16:40

隨著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大數據平台的管理以及機器學習模型的訓練成為許多程式設計師必備的技能。這次的分享將從軟體開發的角度來探討新的開發模式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公司簡介:Appier是一家專注於人工智慧的科技公司,藉由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最棘手的商業挑戰。成立於2012年的Appier是由一群充滿熱情的電腦科學家與資訊工程師所組成,技術團隊專長涵蓋人工智慧、資料分析與分散式系統等領域。Appier的總部設於台北,在新加坡、東京、大阪、吉隆坡、胡志明市、馬尼拉、香港、孟買、新德里、雅加達、首爾、雪梨與曼谷等亞洲14個市場設有據點,為超過1,000家知名品牌與代理商提供優質服務。

*Jeffrey (劉智雄) 有13年的軟體開發經驗,過去主要負責嵌入式系統開發與感知運算相關應用。擁有三十個美國專利,為前IBM全球技術學院院士. 目前任職於Appier, 帶領人工智慧相關產品開發。

劉智雄, 沛星互動科技 資深軟體工程師

KKTIX 報名(已截止)

活動主辦: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協辦:

  •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

活動籌辦:

  • 葉浚豪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理事
  • 馬尚彬博士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秘書長
  • 陳錫民博士 / 逢甲大學資工系

封面攝影

【前進】

  • 黃順成 / 自由攝影師,攝於台南後壁

活動照片

第一次的活動圓滿落幕,感謝三位演講者精彩的演講,與業界朋友、新會員及學生的熱情參與。這次邀請的三個公司演講,一個是本土的大公司做的是台灣很重要的系統; 一個是外商來台協助台灣的資訊化; 一個是新創從台灣走到國際,各有各的的特長與特色。

Susan 一開始說我們巧妙安排,請了老中青三個演講者,仔細想想也是,年長者見證台灣資訊的開發歷史,做的是通關報稅系統,雖然沒有炫麗的技術,靠的是穩紮穩打的公司制度。年壯者的擔起承先啟後的角色,靈活應用國際的技術解決煩人的問題。年輕者著重在人工智慧的新技術,談的是未來。

又巧妙的是,一個談流程,一個談工具,一個談人工智慧,而「流程」、「工具」、「人」正是軟體三個最重要的元素。雖然「人工智慧」不是「人」,但日後卻可以為工程師解決不少重擔,容我就歸為一類了。

人工智慧怎麼幫助軟體工程師,正是目前很夯的議題,也是今年軟體工程研討會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