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軟體的生命力 III-

DevOps 的產業實務作法

2019/5/25 星期六 13:20 - 16:50

高雄師範大學 和平校區愛閱廳地下一樓會議廳

近年來軟體工程在台灣已逐漸生根發芽,軟體設計、軟體測試、軟體開發流程、自動化工具等方法都受到相當的重視,相關的社群與活動也日漸蓬勃。台灣過去已培育了許多傑出的軟體人才,累積許多軟體工程的成功應用案例,台灣軟體工程學會因而舉辦了一系列的「台灣軟體的生命力」活動,希望邀請到這些優秀的產學專家來分享各領域的軟體發展經驗與技術。

DevOps (Development和Operations 的組合詞) 是近年來軟體工程領域相當重要的詞彙,是一種重視「軟體開發人員(Dev)」和「IT運維技術人員(Ops)」之間溝通合作的思維、文化與實務做法。DevOps透過自動化流程使得構建、測試、發布軟體能夠更加地快捷、頻繁和可靠。在目前雲端服務的趨勢下,DevOps 已經變成最重要的軟體開發模式之一。

本活動與「開源軟體介紹」聯辦,歡迎同時於上午 10:00-12:00 報名參加。

講題一: (13:30-14:20) DevOps:Security 干我何事?

資安問題牽涉到的層面太過廣範,從線上系統一路到辦公室門禁都被包含在其中,而 DevOps 的 CAMS 精神其實剛剛好可以跟資安融合在一起,從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Infrastructure as Code 到最近很紅的 ChatOps 都可以用來幫助加強資安,smalltown 將分享從大企業與新創一路跌跌撞撞所學以致用的血淚經驗,希望大家在整體服務架構一開始設計以及公司規範訂定時,便將 Security 觀念帶入其中,透過自動化節省時間跟避免人為疏失,輔以 Chatbot 簡化流程。

講師蔡宗城(smalltown)原來只是一介草 QA,但開始研究自動化維運雲端服務後,便一頭栽進 DevOps 的世界裏,熱愛鑽研各種可以提升雲端服務品質及增進團隊開發效率的開源技術,曾在 Trend Micro、HTC 導入過 DevOps,目前服務於區塊鏈新創公司 Maicoin。

[投影片連結]

蔡宗城

資深網站可靠性工程師 / 現代財富科技

講題二: (14:30-15:20) 數位轉型下的 DevOps 導入與實踐

為了因應市場快速的變化,如何在既有服務運營框架中,找尋靈活應對變化的方法,是電信轉型重要的一環。DevOps提供了確保端到端價值產出的框架,但如何從需求、設計、自動流程到運維各方面落實DevOps,成了轉型過程中重要的議題,此次將從整個價值鏈的建構、取捨和下一步與大家分享 。

講師盧建成投入軟體工程15年,目前任職於遠傳電信轉型辦公室,致力於數位轉型與新業務解決方案,熱衷於新技術落地與工程和業務價值鏈建造。

[投影片連結]

盧建成

經理 / 遠傳電信

講題三: (15:30-16:20) 以自動化先行的 DevOps 實踐經驗分享

導入 DevOps有人強調要 Agile 先行、 Lean 先行、KanBan 先行,那麼是否有可能以「自動化」先行作為實踐 DevOps 的第一步?DevOps 不等於自動化,但自動化的確是實踐 DevOps 時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也許我們可以將自動化作為實踐 DevOps 其中一座重要的灘頭堡,作為導入 DevOps 的加速器。本場分享會談一談常見之 DevOps 與自動化的誤解,並分享兩個案例。

講師陳正瑋目前擔任得寬科技有限公司DevOps Engineer、DevOps Taiwan Community 和 DevOpsDays Taipei 的 Organizer,同時亦是《Effective DevOps》繁體中文版譯者。工作經歷主要負責維運、Infrastructure及 DevOps 相關工作。平時熱衷於研究維運及自動化的相關技術,並從程式碼及維運中找到創作樂趣。曾於台灣各 IT 研討會及社群活動中分享 DevOps 相關主題。

[投影片連結]

陳正瑋

DevOps Engineer / 得寬科技


綜合討論 16:20-16:50

活動報名(已結束)

活動日期:2019年5月25日(六)

活動時間:13:20-16:50 (12:50 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高雄師範大學 和平校區 愛閱館地下一樓會議廳

議程:

    • 12:50-13:20 報到
    • 13:20-13:30 開場:逢甲資工 薛念林 主任
    • 13:30-14:20 議程一:DevOps:Security 干我何事? / 現代財富科技 蔡宗城
    • 14:30-15:20 議程二:數位轉型下的 DevOps 導入與實踐 / 遠傳電信 盧建成
    • 15:30-16:20 議程三:以自動化先行的 DevOps 實踐經驗分享 / 得寬科技 陳正瑋
    • 16:20-16:50 綜合討論

活動照片

活動主辦: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協辦:

  • 教育部開源系統軟體創作聯盟推動計畫
  • 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

活動籌辦:

  • 馬尚彬博士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秘書長
  • 李文廷博士 / 高雄師範大學 軟體工程與管理系 副教授

封面攝影

【夕遊-井仔腳瓦盤鹽田】

  • 黃順成 / 自由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