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軟體的生命力-

    • 自動化測試的挑戰與實務作法

2018/11/3 星期六 1:00-5:00

台中教育大學 求真樓四樓會議廳(K401)

開場: 薛念林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理事長,逢甲資工系主任

有句話說「比起物質不滅定律,我更了解 Bug 不滅定律」-- 雖是句玩笑話,卻也道盡了軟體工程師之苦。軟體品質一直都是軟體開發最重要的議題,而測試更是其中最重要的工程活動。或許您以為「軟體測試」是不切實際的學術名詞,或只是大公司才玩得起活動 -- 那這場演講可能會顛覆你的認知。

鄭永斌與李信杰博士堅持做軟體測試的務實研究多年,他們的研究開花結果,被許多大公司採用,被全世界的工程師肯定,相信這絕對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

講題一: 軟體工程學術研究:從學術研究到產業之路 (13:10-14:10)

研究創新之路,通常是寂寞的,軟體工程的研究尤其是如此。軟體工程雖然號稱是最接近軟體產業的研究領域,但是要能夠將研究成果推廣至產業界其實是個極為艱鉅的挑戰。在這條充滿荊棘的路上,我們又是遇到什麼樣子產業的現實與有趣的問題? 在這個演講中,我會從我們的幾項研發成果做為開端,探討從研究發想到實際導入產業界學術界所面對的困境與挑戰。這幾項創新的研發成果是:

  1. KORAT : 跨平台測試自動化系統。 KORAT 可能是目前跨平台最高的回歸測試自動化系統,目前陸續導入的台灣大廠有英業達、台積電、AMI。
  2. GeekNote: Yet another Agile documentation tool。軟體工程的文件撰寫一向被軟體工程師視為辛苦的苦差事而且一點都不敏捷。GeekNote 是一個嶄新的敏捷軟體工程文件製作工具。我們認為它將顛覆未來的軟體工程文件撰寫,近期內它被將導入到台積電的軟體開發。
  3. xDIVA: 3D Debugging Visualization Assistant。除錯向來不是一件快樂與容易的事,尤其是程式牽涉到大量而複雜的資料結構。我們將會介紹這項創新的工具如何應用到 EDA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產業。

鄭永斌博士目前為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鄭永斌教授的研究主題包含軟體工程,軟體測試自動化,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程式碼理解,程式除錯,軟體工程工具開發。鄭永斌教授目前還擔任台積電軟體工程顧問多年,伊斯酷軟體科技技術顧問。

鄭永斌博士, 中央大學副教授

講題二: 網頁自動化開源軟體之路: From Selenium IDE to SideeX (14:20-15:20)

Selenium IDE 為全球第一熱門開源網頁錄製與播放自動化測試軟體,而目前 SeleniumHQ 官方正以成功大學李信杰教授研究團隊所研發的 SideeX 開源軟體為開發基礎,打造新一代 Selenium IDE。此演講將分享 SideeX 開發團隊由最初修改 Selenium IDE到開源,乃至被官方採用與現行獨立持續研發之歷程與經驗分享,演講內容以期有助於啟發欲以開源方式切入國際市場的研究/創業夥伴。

李信杰目前為國立成功大學資訊系副教授,亦是國際軟體自動化測試開源工具 SideeX Creator。李信杰教授研究主題包括軟體工程、網頁自動化測試技術、服務導向計算、程式碼分析及軟體代理人技術。李教授與其實驗室成員之SideeX研究成果已被全球最大網頁測試 Open Source 組織 Selenium 官方與美國知名測試公司 Katalon 採用為其產品之開發基礎,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3 萬名業界測試人員在使用此開源成果。

李信杰博士, 成功大學副教授

開放空間討論:軟體測試教育 15:30-16:30

主持人:馬尚彬博士

主題一:程式設計師應具備哪些測試技能?

主題二:我的公司/組織需要何種類型的測試方法與工具?

主題三:大學如何培養專業的測試工程師?



開放空間技術 (Open Space Technology, OST)」的目標是要創造出一個可以相互討論的平台,其四大原則包含:

  1. 出席的人都是最適當的。 (Whoever comes is the right people)
  2. 無論進行何種討論,那都是最適合的。 (Whatever happens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ve)
  3. 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間。 (whenever it starts is the right time)
  4.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 (When it's over, it's over)

本次活動我們準備了三個主題:

  • 主題一:程式設計師應具備哪些測試技能?
  • 主題二:我的公司/組織需要何種類型的測試方法與工具?
  • 主題三:大學如何培養專業的測試工程師?

每一成員都可以選擇其想參與之主題,並針對討論的主題提出自己認為重要的議題。之後成員可再認領議題,並提出觀點看法或因應方案,主持人將協助彙整大家的看法或方案。

每項議題的會議記錄,會用海報或白板作為「新聞牆(News Wall)」,所有人都可藉此瞭解其它組的討論情形。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此次開放空間討論,一起腦力激盪出最棒的想法!

活動日期:2018年11月3日(六)

活動時間:13:00-17:00 (12:40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台中教育大學 求真樓四樓會議廳(K401)

議程:

    • 12:40-13:00 報到
    • 13:00-13:10 開場:薛念林 教授
    • 13:10-14:10 議程一:軟體工程學術研究:從學術研究到產業之路 / 中央資工 鄭永斌 教授
    • 14:20-15:20 議程二:網頁自動化開源軟體之路: From Selenium IDE to SideeX / 成大資工 李信杰 教授
    • 15:30-16:30 開放空間討論:軟體測試教育

活動主辦: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協辦:

  • 台中教育大學資訊工程系
  •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

活動籌辦:

  • 馬尚彬博士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秘書長
  • 徐國勛博士 / 台灣軟體工程學會 理事


封面攝影

【歡慶元宵】

  • 黃順成 / 自由攝影師,攝於鹽水蜂炮